2022.10.25
分享到:
高管讲堂 | 团队管理与执行力

企业文化高管讲堂05期由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高慧萍、美联行公司总经理郝晓润为受邀讲师,为我们带来以“团队管理与执行力”为主题的分享课,本期课堂参加人员为:各子公司负责人、房地产板块、职能中心副经理及以上人员。

01 “西游记”团队管理

一、为什么要组建团队?
从“西游记”团队中思考,光靠唐僧一个人是否能取得真经的?答案是否定的。


没有完美的个人,只有完美的团队。理想的团队应该有四种人:德者(领导)、智者(出谋划策)、能者(攻坚克难)、劳者(执行有力)。

二、如何管理团队

1、团队的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。企业各个部门的人员,虽然有时有矛盾,意见不同,但大家要做到目标明确,利益一致。只有团队实现了利益,个人的利益才会有保证。

2、管理者在团队管理过程中需要扮演三个角色:啦啦队长(鼓励)、教练(帮助)、法官(公正)。

3、【小故事分享】钟声管理的启示:

一个小和尚在庙里担任撞钟一职,三个月之后,住持宣布调他到后院劈柴挑水,原因是他不能胜任撞钟一职。
小和尚很不服气地问:“我撞的钟难道不准时、不响亮?”
老住持耐心地告诉他:“你撞的钟虽然很准时、也很响亮,但钟声空泛、疲软,没有感召力。钟声是要唤醒沉迷的众生,因此,撞出的钟声不仅要洪亮,而且要圆润浑厚、深沉悠远。”

从管理的角度讲,住持犯了三个错误:

1、没有提前公布工作标准,钟要撞到什么程度;

2、没有说明撞钟的重要性,而不明白工作的意义,容易使他产生懈怠心理;

3、没有进行相应的训练,使小和尚具备相应的工作技能。

所以好的管理者应该要:

1、明确工作职责(让执行者知道做什么)

2、明白工作的意义(为什么做)

3、统一做事的方法(怎样做)

4、制定工作标准(做到什么程度)

02 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力

一、执行力与结果

什么是执行力:执行力就是把目标变成结果的能力。

结果是什么:结果是一种用来交换的,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一种价值。

重要论述一 ——态度不等于结果

1、拼命≠结果

2、苦劳≠结果

3、加班≠结果

重要论述二 ——职责不等于结果

1、职责是对工作范围和边界的抽象概括

2、没有结果意识,职责就是一纸空文

3、不只是对职责负责,还要对职责背后的结果负责

重要论述三 ——任务不等于结果

1、完成任务是对程序、过程负责

2、收获结果是对价值、目的负责

3、完成任务不等于拿到结果

重要论述四 ——理由不等于结果

1、结果是用来交换的,是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一种价值

2、对客户没有价值的结果,无论你多么辛苦,你的辛苦都一文不值

企业是靠结果生存,不可能靠理由生存,没有结果,我们就不能生存,这是硬道理。


二、如何做一个持续提供结果的执行者

【有时间】做事情一定给自己一个时间底线,时间底线要做公开的承诺才有动力!

【有价值】结果一定要对企业和他人具有明确的价值,是可以用来交换的,可以支撑公司战略的。

【可考核】重视什么就量化什么,量化什么就检查什么。每件事情都能够拿出一个可检查、可衡量、可考核的东西。

对自己不严格,就是对自己不负责;

对他人不严格,就是对他人不负责;

合理的是锻炼,不合理的是磨练!